網路資訊   >>  網路行銷
<分享>一個網站可以吃遍全世界嗎??
我們執行網站設計時常常會問客戶,您的網站給誰看,目標族群是哪些人?
例如目標市場地區?年齡?男女?目前品牌知名度?
如果賣女裝,網站卻很陽剛
商品年齡層約35-45歲,網站卻設計的很粉嫩花俏
目標市場是日本,但結構,ui設計卻很美國
結果會如何呢?
以下文章分享給各位

跨國網站設計 know-how:你知道什麼是「集體主義」和「個人主義」設計法則嗎?

我的工作會與不同國家的人接觸,時常可以觀察到不同文化的人之間做事與做決定的差異。例如,當在會議中遇到抉擇時刻,在大中華文化長大的人,大多會 先徵詢他人的意見,通常會以「你的看法呢?」起頭,先詢問同僚的意見再做決定;而受美式教育洗禮的人則通常會以「我覺得…」開啟談話,率先表達自己的看 法。

這些思考方式各有好處,不過這也代表各種文化的思維相差極大,所重視的價值觀更是不同。在設計跨國產品時,就更要注意各國的文化差異。如果能夠了解不同文化的哲學,設計出的產品會更得人心,否則一旦主打錯重點,花費的資源很可能事倍功半。

  • 關於設計的「集體主義」與「個人主義」,這是什麼?

在設計跨國網站時,其中可以注意的指標之一是集體主義以及個人主義。

下圖描繪了各國的集體主義與個人主義的程度,紅色為個人主義指標高的國家,綠色為集體主義高的國家。在集體主義的國家,人們通常會以「大眾的偏好」 做為自身的偏好,團體影響力非常大,並且相較對於權威服從。反觀在個人主義的國家,人們通常會以「自身狀態與喜好」做選擇,並且接受多樣性程度較高,而意 見領袖影響程度相較小。

由此指標檢視 Uniqlo 的各國網站,台灣屬於集體主義程度高的國家,因此在台灣網站中,Uniqlo 大量加入社群推薦、新聞雜誌報導、名人加持的訊息,塑造出「大眾喜愛」、「領導地位」、「權威所愛」的形象。網站中所呈現的圖片也是遵循相同的設計,圖片 中大多有人在裡頭,表達出「大家都在穿」的感覺。

另外,台灣版網站的內容設計則採取飽和資訊設計,不浪費任何空間,設計所重視的準則為塑造品牌活躍度大於資訊傳達度,由此暗示品牌在各種領域皆受注目。

再來看看美國的 Uniqlo 官方網站,美國屬於個人主義程度高的國家,網站設計則以產品特色介紹為主,產品特色介紹和運用情境為設計主軸。

整個網站試圖傳達出「這是適合你的產品」的理念而設計,以描述產品可以帶給顧客何種好處。另外,網站圖片以衣服為主角,較少有人物在其中,版面內容也較為簡潔乾淨,這些設計也是為了讓焦點集中在衣服上面。

文化差異是影響跨國網站設計的重要因素,在設計跨國網站時,集體主義和個人主義程度則可當作檢視設計的指標之一。

在設計集體主義程度高的地區網站時,可多呈現名人背書和代言、媒體曝光訊息、獲獎紀錄、銷售成長指標、社群討論等訊息,並讓版面資訊呈現豐富,塑造領導品牌的形象。

在設計個人主義程度高的地區,則可多呈現產品特色、使用情境、成功案例、顧客意見回饋、優良客服等訊息,讓網站盡量瞄準一種客群為主,讓顧客感覺產品是為他們專屬設計的。

資料來源:

Hofstede’s Individualism Scores

http://geert-hofstede.com/the-hofstede-centre.html

http://www.targetmap.com/viewer.aspx?reportId=9826

Uniqlo Official Website

http://www.uniqlo.com/us/

http://www.uniqlo.com/tw/

截圖來源:Hofstede’s Individualism Scores

橙億G+

橙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11473 台北市內湖區江南街117巷8弄4號2  TEL:+886-2-2627-6067   FAX:+886-2-2627-6005